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去了一趟北京,去之前跟之後,總有人問我:「為什麼去北京?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過去這些年在歐洲與日本的旅程裡,遇見不少大陸移民 (包括許多依親的80後年輕人)、留學生與商人,在跟他們的互動裡,感受到飽滿的上進心 (這裡僅就好的那一面來說),似乎讓人覺得中國正處於一場歷史變革的進程裡,特別是奧運之後快速變臉的北京。加上這幾年在各個國際機場讀到的有中國的“好的報導” (從觀光、文創、.... 到生態重建等等),這裡頭當然也少不了臺灣許多媒體的兩岸消長分析,例如最近一期的遠見,什麼什麼生技業不什麼什麼的話 ~ 再過5年就會被中國超越!

          綜觀過去幾年,這樣的論點 ~ 豈止生技業,甚至有很多業種早就被追過去了!

          雖然不可否認的是:中國只給報好不給報憂。

         於是如此便去了北京。

        一下飛機,就察覺到~ 北京之於我 ~ 有種無法言喻的熟悉感,這是在其他的大陸城市所沒有的感覺。

      白天,在旅館之外,盡可能地逛北京,體驗從傳統到現代、從奧運前到奧運後、從2條地鐵到14條地鐵(還會更多)、從舊胡同到新胡同、從烤鴨麻辣燙蜂蜜糕到披薩泡芙有機麵包 .....

       夜晚,則窩在旅館裡,專心地看著中國各地電視台的節目,訝異於談古董文物歷史典故品章人物的節目數量之多與素質之精、也感嘆如探索頻道之科普與生態的節目製作精良、當然還有一些歷史劇、綜藝節目與文創報導....

        這樣子過了幾天之後,終於找到為何對從沒來過的北京有一份熟悉感。

       話說大學畢業以前的我,例如國小三年級時,便已從許多的課外讀物,搞懂恐龍為何會滅絕於冰河紀,國中,按月買“牛頓”雜誌,高中畢業後等放榜的暑假2個月裡,蹲在文化中心的四庫全書室,從早上到黃昏,把子部與集部讀個過癮,大學則一面畫設計圖一面研究中國美學 (繼而西方美學)、更朔源至首而深研群經之首 ~ 易經... ,這些埋首中國文化與好奇生態科普的年輕歲月,竟然就這麼活生生的出現在眼前!

        大學時總認為自己應該活在啟蒙時代,是屬於百科全書世代的古人,現在有了谷歌,另一種的百科全書生活形態。

 

  

↑從舊胡同到新胡同。北京所謂的胡同;有點像是以巷子為單位所延伸出來的小型社區,再套上傳統合院、進落的概念,使得整個胡同裡會形成狹小、錯綜複雜、彎彎曲曲的景觀。

       不過這種舊市區的城市景觀,這幾年來已開始改頭換面,披上文創小資的人文色彩,代表性的胡同如什刹海、鼓樓大街、前門大街等等,日後會專文介紹。上圖則是五道營胡同,屬於正在改變中的胡同。

      會來這裡;還是脫不了考察西餐在北京的異地流變的職業習慣。

      來北京前有讀幾則香港食評家與北京當地文化主流所推薦的西餐,“藏紅花”便是這樣的一間餐廳。這也是在北京所吃的唯二西餐,其餘的80% 當然是以泛北京菜為主囉!

 

 


↑藏紅花的招牌。

     藏紅花以西班牙海鮮燉飯為主要招牌菜。

↑餐廳入口,這樣的餐廳裝潢在北京確實十分有異國風味。


↑西餐擺設 → 嗯,還有一雙筷子耶,可以想見北京的西餐消費水準在哪裡。

      或者也可說,那是一種東西融合的服務藝術。


↑由於價格貴得超級離譜,我們就只點了一份麵包與一道西班牙海鮮燉飯。

      結果來了一份軟趴趴、口味糊里糊塗的佛卡夏,用極差的起士與培根,要價50幾塊的人民幣。300塊新台幣一份的麵包,除了吸血的星級飯店與吳寶春師傅外,在台灣也是少見ㄉ!


↑2人份的西班牙海鮮飯,199人民幣。這道備受香港與北京食評家推薦的料理,簡單來說,就是番茄汁拌飯,然後在飯上面再鋪點海鮮,that's all  !所有的料理動作就是煮米飯、買番茄 汁、燙海鮮、拌一拌,組合。

       天啊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FR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