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 現在的餐廳都流行開放式廚房,不僅是為了讓顧客看見廚房裡頭的舞台表演或衛生環境,更重要的是;讓廚師看見來用餐的顧客,那一眼的感覺,會提醒廚師;料理是做來給這麼樣的人吃ㄉ,而不是把做菜機械化成產品線上的製造生產。

        有部自己很喜歡的老電影 ~ 海上鋼琴師 /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' oceano ~裡面有一幕描寫男主角第一次看見女主角的場景,當時男主角正在船艙內錄製第一張鋼琴獨奏專輯,原本隨性流暢的琴音在進行了幾節之後,男主角突然從船艙內面的窗口上,看見女主角正利用窗面的折射當成鏡子,自在的 純真的 撥整被海風吹亂的頭髮,男主角與他的琴音立刻被吸引,節奏逐漸變的溫柔、緩慢、時而沉思、時而雀悅; 流露男主角凝望時的思緒,彷彿深情地探索女主角的一顰一笑、每一片隨風揚起的衣角、每一步走動的不捨, 「  這是什麼樣的人啊!」,「怎麼會在這裡遇見她呢?」....

         從廚房的出菜口望出去的情景,其實就跟那一幕非相似,喔 ,不是天雷勾動地火的那一種感覺,而是一種對人的感動、對生活的活潑潑好奇的熱情!

         例如看見一對穿著講究的銀髮夫妻來用餐 ;「養生,但不願犧牲美味」「感情深切,願一起分享生活的美好」「慕名而來,亦或路過,若是後者,便透露 ~習慣西餐、勇於冒險、隨遇而安... 」,每一眼凝望時所感受的溫度,都決定自己料理時的心意與創意,即使是同樣的料理也可煮出千百種的人生感動。

        這也是散文廚房之所以命名為“散文”的一個不算小的因素。       


 

PS;這部電影由  Tim Roth , Melahie Thierry 主演,女主角當年才17歲。男主角遇見窗外的女主角的那一幕,電影配樂的主題,正是 「 who's that cute girl  ? 」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FR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