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本文寫於 2007/12 ,回首來時路,“現在”的餐飲經營者其實是相對幸福滴,因為大眾市場開始分眾化,每家咖啡廳、餐廳都有想要訴求的對象,當然在此情形之下,市場就會比“大”眾市場小了一點點,但也是非主流、個性化之必然要素,過了快樂就好,不是嗎?

      我們的料理依然強悍,而強悍的不是我們的料理多麼令人讚嘆,而是我們不斷追求自我成長的熱血。)

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是在省道184甲線旁拍的一棵山芙蓉(我想她應該是山芙蓉吧!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那時天空漫著微雨,翠綠的群山全被渲染成細膩的灰階水墨,淒冷而沉寂的溪邊,居然長著一株綻放如此美麗的山芙蓉,不經停下車來,凝望著那幾朵跳脫灰白背景、充滿彩度與活力的花朵;沉思這一陣子許多客人回饋給我們的建議(批評、反彈、抱怨、質疑.....),恰恰是從咖哩波特搬家後到這兩天的達文郡聖誕餐,聽到和看到(網路)很多真心的負面反應,感觸很多,夾雜著少許無奈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們一直在走著一條獨特卻又崎嶇難行的道路,追求美味、創意、秉持良心、人性化服務、營造生活美好與工作滿意(這一點是對我們的工作夥伴來說),只是這一切還得有市場的支持,否則只是空談,如同藝術家意欲把藝術品給商品化時,必然面臨個人品味與大眾品味、熱情與現實、使命感與通俗認知...等等的一組又一組的矛盾對立的課題,觀察市場這幾年來,有許多優質的獨立餐廳撐不了3個月便歇業,還來不及讓更多人豐富生活,便已成為少數先驅者的遺憾;像是這溪旁綠葉凋敝卻熱情飽滿的山芙蓉,不意地想起王維的詩;王摩詰全集籤注/卷十三/辛夷塢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木 末 芙 蓉 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山 中 發 紅 萼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澗 戶 寂 無 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紛 紛 開 且 落

這首詩的解讀,一般都以寂遠、空靜的一些禪境字眼來形容,但是此刻她卻佈滿強悍的意志力,像是《老人與海》裡的那位老人,強悍地要把釣到的魚給帶回來的意志。

         關於我們的所有指教,我們會虛心接受,並且想辦法改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FR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