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(本文寫於2009/03 ,一晃眼又過了許多年,一直很想把自己的餐飲經驗整理成一本書的想法也一直都在,不過這幾年的想法卻越來越複雜、書的格局與內容也越來越深越廣,更開始懷疑自己的料理是否已脫離義大利料理太遠而不自知,因而遲遲未能動筆,從2011開始,展開自我辯證之旅,“米蘭新義大利料理之旅”的系列文章,就是在這樣的生命情境之下所開啟,直到最近,經歷 錦杯吧 13個月的每日持續創作的超人試驗,終於有化簡為繁的心路改變,我想,該是總結自己義大利料理的時候了。 )

           常常書讀得太多太快,會有拉肚子的錯覺,就像吃頓飯,辟靂趴啦的吃一大堆食物,還來不及消化,便又稀哩呼噜的瀉一大堆出去,讀書也是一樣,上一個月看的書已經快忘光它們的內容囉,喔,好吧,承認自己上了年紀記憶力已經開始退化 ,所以呢!至少來寫點介紹的功課吧。

        話說回來,雖然一口氣吃太多 跟 一股腦讀太多,生理上跟心理上都會受不了,不過?大吃與狂讀的當下 ~ 當真痛快得不得了!特別是讀自己喜歡有插圖的任何文字作品,上個月就讀到自己非常喜歡的插畫家 Fabrice Moireau 的新書;〈生命饗宴: Life is meals〉,這本書是由  James salter 跟他的妻子 Kay salter 所共同創作,再由 Fabrice Moireau 繪製插圖,插圖風格依然維持費氏一貫乾淨俐落色相飽滿的風格,記得曾經在誠品看過他的插畫集;巴黎素描簿與普羅旺斯素描簿( Provence Sketchbook ),費氏還出過其他城市的素描簿;如威尼斯、紐約、羅亞爾河等等,不過對自己而言,最令人驚豔的是 ~ 與知名的義大利名廚安東尼卡魯契歐( Antonio carluccio )合作的食材字典書(見下圖),在這書中,費氏畫了很多的食物插圖;海鮮、蔬菜、菇類、香草.... 等,每一幅圖都活生生ㄉ像是要從書裡跳出來一樣,比許多放在旁邊、拍的很漂亮的照片,還要讓人多看幾眼,並且看過之後會留下深刻的記憶,從寫實的表象 → 幻化成藝術美的深度感染。餐桌上亦是如此,切一盤蘋果與略微糖煮的水果盤,後者看起來,當然會多了一份閃亮的光澤,紅的更紅、橙的更橙。


2002年版義大利食物書的封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嗯,回頭來說這本書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本書的副標題是 A food lover's book of days,中文版封面的腰帶則引述作者的話;寫著 ~ 「生命由眾多美好事物組成,其中最棒的,就是飲食」,因此,藉由每天一則的飲食書寫呈現出天天生活的結構,全書總共365篇短文,內容廣泛ㄉ涉獵了有關食物、葡萄酒或料理的歷史、文學、社會描述、食譜、名人佚事、感情舒發....等,書中處處可見精譬的名言、有趣的典故、食材常識或生活智慧,例如

 

8月20  介紹朝鮮薊:“義大利俗話說「對付敵手,一次一個」”,指的就是吃朝鮮薊時,須要將花瓣一片一片剝下的道理,

6月26日  介紹卓別林在《淘金記》裡,苦哈哈的煮著自己的皮鞋當晚餐,

11月24日  引述富蘭克林的話「美國國鳥應該是火雞,而非禿鷹」,接著在隔天寫切火雞

11月25日  寫著“從羅馬時代開始,切肉片肉就被視為一門藝術,廚房備有木頭模型來訓練僕人,實習操練時,還有音樂演奏,以激發握刀時的優雅與節感。

 

再以3月這幾天的文章為例:

3月21 / 微量  / 記述BC66年,常常在家奢華宴客的羅馬大將盧庫盧斯,有天跟他的廚子說今晚無客來   訪,結果主廚便做了頓寒酸的晚餐給這位將軍,用餐後,盧庫盧斯跟主廚說「我獨自用餐的日子,你應該特別用心,因為那是盧庫盧斯跟盧庫盧斯一起用餐的日子。

       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兩千年前這位將軍的想法真的很先進,對自我主體的認識與生活品味的態度,絲毫不輸文明現代的美食生活家。在達文郡裡,也常看到獨自一人來用餐者,幾乎都會點套餐、一些前菜、或一杯葡萄酒,好好對待自己的生活,而不像是趕上班似地,帶份早餐麵包匆匆了事。

3月24 / 侍者 / 雖然作者一開始便說「侍者十有八九未把自己的工作視為志業,只當中途小站,賺點錢,再前往其他目的地」,但在這篇文章中,作者還是列了一些侍者應具備的條件:

      記憶力

     記住服務過的客人

     明白如何在挨擠的餐室中穿梭

     有熱忱,想盡力確保顧客度過愉快且輕鬆的夜晚

     不要當真建立友誼

     熱愛酒饌

         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這段文章讓自己有千言萬語想講,因為帶有使命感的侍者,或多或少最終的目標便是開一家餐廳,即使不走餐飲服務這條路,也少有人真的把侍者這份工作,當成可以好好訓練自己的職場專業,端端盤子、點點菜、腦袋空空的掃掃地.... ,下了班就想著如何轉業賺更多錢 → 考公職、考證照、學電腦、學英文... 結果;常常是兩頭空。這2年來自己也對盡力教好一位服務人員感到興味索然,因為很多人在工作一段時間後,很容易就會察覺夥伴態度上“同床異夢”的潛意識,所以,要自己如何能堅貞不移地全力相授呢!?

        上個月逛書店時,還因為四幅插圖而買了當月期的〈旅人誌〉,這期的主題是最近在媒體上火紅的香港米其林餐廳,還能再報導什麼?更美的照片?.... 還好還有謝忠道先生的文章與王傑的畫,嗯,還有68頁裡,引了M.F.K Fisher的話

      「對我來說,食物、安全感和愛,是人的三項基本要求,但它們互相混合,糾纏不清,以致無法獨立分離。」

這段話 張錯先生在序〈如何煮狼〉時從曾經引過,記得自己也在04年的5、或6月,把這段話當成午餐菜單的主題,那個月的午餐則是融合東京、巴黎與熱那亞的創作料理, 鮭 魚 和 風 蔥 醬 直 麵 ~ 便是在那個月裡首次登場,在作法上與創作動機上;強調一種 Communion 的共享概念。

         〈生命饗宴 〉這本書的365天的編排觀念,  很像自己在 陋巷飲月  (請點閱)一文中所提到的

          「三餐結構成生活,積澱出生命」

,很高興讀到有人將之發揮成一本書。


 ●最上面的圖,畫的是一位坐在帕多瓦 (Padova) 中心廣場上,讀著小說的路人,這張圖是03年4月午餐的主題,該月的主題料理是  帕多瓦奶燉豬里脊芒香醬直麵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FR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