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本文寫於2009/2)

         年前的忙碌一直持續到現在,過年後更因為有夥伴的異動,更是忙的不可開交,在這包括長假、團圓、消費卷....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裡,有許多的事、許多的感想、許多有趣的生活記實,都無法即時ㄉ寫在這兒跟大家分享,現在想寫時,已忘了大半,利用今日早起,想法寫個大綱吧!

        過年時利用2天的假,去了趟花蓮,見到了慕名已久的瑜珈老師~~小英老師  (可參考她的戀瑜珈)。從高雄開車到花蓮,大概要8~9個小時,若是自己一個人上路,恐怕只會在中途下車一次上個廁所,不過這次有我們家的土豆一同前往,使得必須每2個小時讓牠下車逛逛,也得注意車速不可過快;因為過彎會晃暈牠、急剎會把牠給滾下座位,因此乖乖謹慎開車也保障自己的安全,多了更多的機會下車欣賞風景  (不過,有時這些風景是站在土豆的角度來說ㄉ,比如安全、可能會有較多的氣味、或較多的柱狀物等等)

 

        年前去了嘉義,恰逢舉辦國際管樂節,坐在公園裡聽高水準的樂團演奏,有男女老少古今中外~~是說;一家大小不分時尚鄉俗的聽眾啦,和風朗朗,對日微醺,音樂走入生活,哪怕一年只有一個月的薰陶,年復一年,小朋友長成大人後,自然有美感的價值觀、懂得在生活中多加入一點悠閒一點寬容。這才是最該教育的根本。年前高美館的草地音樂會 (由譚盾指揮,參考高市文化局譚盾之草地音樂會),雖然是首次舉辦,畢竟是好的開始,即使不提龐大的文創產業發展,偶爾在週末時下班後,帶個三明治,到戶外聆音賞景,總強過老是在室內的夜休閒。

 

       在嘉義與花蓮分別吃了中餐廳,2家都富有口碑,2家都主打精緻與獨特的料理,2家的價格只差了1百元,很難不讓人抓對比較,優劣立判!


嘉義的玩美煮藝廚房,這是一套個人套餐,沒有過多的盤飾,ㄛ,是根本沒有盤飾,可每一道菜量足味美,令人意猶未盡,充滿料理者的心意。但請看看下面的花蓮三國一餐廳

 

這也是一套個人套餐,照片裡因排版的關係,看起來頗為豐富,事實上,每一盤都是偌大的盤子→ 鋪著要死不活的生高麗菜絲→ 放一、二塊味道不怎樣的各式曼波魚料理,看到那盤叫作豆腐的菜嗎?海苔絲怎麼會亂灑成這付德性?這可是一套500元耶,幾乎每一道菜都有極大的缺陷,整體吃下來,不像是用餐,像是坐在廚房裡,隨機撿著配菜剩的邊菜渣兒來吃,再說份量,先說說自己的食量,一碗飯加一小碟菜就吃撐了,結果ㄋㄟ,吃完這套曼波魚套餐,還是沒有5分飽,很氣人!

        這2家以中式料理為主的餐廳,擺盤都算是樸素,但一家稱得上飽滿,另一家則是非常簡陋,飽滿來自於食材份量與質地 (用心料理的痕跡;如火烤痕、蒸軟色澤、新鮮食材的紋路 ...等等),至於簡陋?沒有心意最要命。

         三國一餐廳據說是融合日本、法國與臺灣3國料理而成的創意餐廳,是否如此見仁見智,但“三國”這個名字讓自己想到“三國清三”這個偉大的廚師 (可參考日文網頁三國清三的餐飲集團 ),這是自己非常喜歡的一位法式料理師傅,在日本的法式料理界有舉足輕重的地位,三國主廚也擅長使用非法國食材來創作料理,例如2005自己曾在“真心盒子”推出的金萱茶滷肉,便是師法他的創意。

        果然此三國非彼三國也!創意;成功了就是創意,失敗了就成為亂搞。

花蓮松園別館

       與一位準備攻讀傳播藝術研究所的帥哥聊天,帥哥居然沒聽過漢寶德與阮義忠,那蔣勳呢?「好像有聽過,他是做什麼的?」...... ?!,也許不知道這些美學人文大師,不須知道藝術總論,反而更能專注在自身的藝術創作,這已經是一個以自我為單位的異化世界,而甚至是“自我”這個單位,也常常被分割成數個無法統一的片面,有問題的是;這些堪稱破碎的眾多片面,常常無法誕生具有整合性聯結的價值觀,坦白說,無法建構自我的主體性,無此,則將空洞化創作。

        除夕前幾天的一個晚餐,與一對頭髮斑白的老夫妻桌邊閒聊,沒料到!他們居然是達文郡這棟房子40幾年前的第一代屋主,據老先生表示,當初是他賣了三塊左營的地才能買這間房子。老先生一直是位中醫師,最近幾年,常聽他的患者老朋友,提起他當年的老家已成為一家義大利麵餐廳,所以他就想來看看;帶著往日的記憶地圖,可惜所有的傢俱、木樑什麼ㄉ... 早被自己改得不若以往的樣子囉。

        上月中,一位朋友在倫敦唸書的兒子回臺過年,送了一份禮物來~~ “After Eight”,這是一種薄荷巧克力薄片,是雀巢公司在捷克生產的產品,據說是布拉格觀光的知名伴手禮,阿知?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不過真的好吃,上網查了一 下,台灣沒在賣,因此有網友想要自家代理,樂觀其成。

        最近梨子盛產,擺在水果攤上看起來十分迷人,用梨子作了2道附餐前菜,水梨蓮霧沙拉 / 橙汁優格醬 (橙汁也是當季盛產)、法蘭克福香腸沙拉 / 羅勒蜂蜜油醋醬 (用的是崗山的冬蜜),備用的梨子就拿來當畫畫的麻豆,沒想到上沒幾筆,事情一多,一擱就是十幾天,就此沒了下一筆的機會,只好~~ 就先擱著吧。(就是最上面那張照片啦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FR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