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櫻桃

      去年11月在重新規劃達文郡的新版菜單時,讀到 江振誠 在“alive”品味書第8號期裡的文章,該文提到一個“料理的深度”的議題,認為;

       「現在有些新主廚的菜色只是漂亮,卻沒有深度?」,「我所認為的深度,不是表面,而是來自於主廚背後廚藝的養成,及創意的根源。」

江先生對“深度”的解答,指出2個方向,是廚藝的養成過程,江先生以自身削了2年馬鈴薯為例;認為唯有如此才能深刻體會到對一項食材的瞭解,離開這篇文章想想現實,這樣紮實的學習,恰恰反應出當今谷歌大神當道、壓縮學習過程的假面經驗,在網路上 (甚至媒體上 )幾乎可以找到任何想知道的料理食譜、技術、甚至是別人2、30年的經驗談,而透過如此所獲得的料理功夫,若在家煮煮,或稱有趣怡情,但若用之於專業餐廳,便易流於江先生所說的「沒有深度」,就算是讀過什麼什餐飲廚藝學校、吃過多少多少米其林星星,教場仍然未如戰場,該反省、該委屈、該困境中求發揮的情況,其重要性似乎總比好好烹飪一道料理還要迫切一些些。

      這些窘境正是對現實的料理戰場上,逐步加深料理深度的試煉!

     當然,若是不斷追求成長、或已擁有豐富料理實戰的經驗者,跨文字跨國際的網路學習,從模仿、進而理解再造,仍不失為一條吸收養份的方式。

     是~創意的根源來自「了解傳統」,這句話簡單易懂,但深思後就會發覺,所謂的傳統,不僅只是一道什麼古早味的料理而已,更是從那一道料理所衍生出的對生活方式、文化價值的通盤了解。比如法國油封鴨的起源與做法、義大利鹹鱈魚的保存及其延伸的料理、托斯卡尼的隔夜蔬菜湯、燉牛肚、威尼斯的墨汁麵、乃至川菜的水煮魚、夫妻肺片.....,這些料理全都淵源於當時的生活方式,甚至是受限於烹調器具的技術 ( 如200年前使用柴火爐,因此火力控制與翻炒能力會受限,又如當時的大都市裡,許多人家裡僅有地爐壁爐等取暖設備,最多就燒個水、燉煮一些東西,進而造成外食人口成長。),必須要能從這樣的深度與廣度來了解傳統,才能透徹從傳統而來的創新。

       比如下面這張照片裡的料理。

fabiotest-茄子

        這是傳統的西西里料理 Melanzane alla siciliana;基本上由 番茄醬與茄子所組成,是道非常可口的冷前菜,常可在義大利的熟食店買到,在巴勒摩的餐館裡,更常搭配主菜如魚或肉排作為配菜,因此若掌握住這道料理的調味特點、或當地的食用習慣之後,便可在這樣的基礎上,做食材搭配、或呈菜方式的變化!如下面照片的例子。

鯛魚茄子

     茄子層的中間夾了一層以香橙鹽調味的笛鯛,再配上少許薄荷,使得整道料理不僅有原本的傳統美味,還帶著些許的時尚清新,並且有主食材 ~ 高級魚肉,符合高雄人上餐廳點菜的習慣。( 總有一些人會說「啥!這道菜只有茄子與起士,不點」)

菠菜牛丸麵

↑ 這又是另外一道脫胎自羅馬料理 ~牛肉菠菜 Polpette di manzo con spinaci e pinoli ~ 的例子。

       接著再回頭來看形成料理深度的另一個要件“主廚廚藝養成”的部份,在這個過程裡,教者與學者同樣重要,所謂名師出高徒,良材亦須良匠,學習者必須在這個過程裡,時刻保有覺知、熱情、堅持、良心、體力與心力,否則即使廚歷20年,也很可能只是炒幾道菜做幾碗湯的上班族。

       讀江先生的這篇文章時,正好是在做調整菜單的工作,雖然用以調整的標準在於自家餐廳的消費事實與自己想做的料理,不過若視每一道菜為一項產品,則對於“產品改善的順序”~ 菜單內容的調整,撇開成本等其他因素,以顧客滿意度來做輔助考量的話,倒是有一個簡單的標準可供參考,那就是  狩野模型,這是一個以 顧客滿意度 與 產品表現為二維度量的四象限模型,如下;

 

 

  狩野模型1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這個模型似乎能帶進 江先生的“料理的深度”,嘗試解釋如下

 

 

狩野模型4  

     以相對應的象限來看江先生的2個形成料理深度的因素,首先是傳統料理,這是屬於;若做不好 → 料理表現不充足→ 顧客滿意度立即明顯不好,但因為是傳統的料理,大家都知道那應該是什麼東西,所以即使滿意度不好,但還不至於不滿意,只是別人做你也做的 ~ 無差異品質,其次是廚藝養成,這不只是料理的深度因素之一,更是掌握料理的基礎訓練,因此,廚藝訓練越不紮實,料理與顧客滿意度皆不充足與非常不滿意,但是若學習者僅停留在學一技之長、謀個工作混口飯吃,那即使是餐飲學校畢業;說的條條理論一口好菜,充其量也是不入流、難達料理深度之境,因此需要~ 食材與調味的掌握 ~這個部份,這也就是江先生説的「削了2年的馬鈴薯」的體驗過程。

      這個部份更是專業的商用廚房不可或缺的鐵血教育,學習如何在自身與大眾的味覺經驗範圍裡,作適度的融合、發揮與演繹,而從傳統料理到食材掌握;在這幾個象限間移動的過程,經常會在一輩子的職涯生命裡,擺盪於過與不及、傳統與創新、自我實現與歸附主流消費的天堂與地獄之間,因此有可能發生的是,料理表現非常好,可是顧客滿意度卻非常低的困境!

      通過主流消費口味的試煉之後,便會開始掌握自己的料理風格,在努力不懈的追求、與幸運女神的眷顧之後,最終形成自屬於己的料理風格,進而使得料理能呈現出一種深度,之所以將這個象限稱之為「加冕」,指的便是在其領域裡,位居頂端的位置,擁有足以影響他人的品味、方法論、與定義作品的能力 (或名望)。

      這個模型裡的綠色箭頭線,代表著一個 自我與他人相互競逐的過程,一個廚藝工作者打從市場上冒出頭,便開始了整個職涯發展的生活軌道,隨著自身生命地位的轉變,從而改變創作的態度與商業的定位。

      這個模式同樣適用於分析一盤料理與於顧客之間的互動關係,如下;

 

狩野模型2

 

         無差異品質的料理~指的是你做我也做的料理,甚至連進料用的也一樣,不同的咖啡廳、小餐廳,賣的都是一樣的火鍋義大利麵鬆餅霜淇淋.....,不過主流市場吃這一套,所以即使料理表現不佳,依然能有好的顧客滿意度 (如高雄一年來如雨後春筍開張的壽司店,一樣的生魚片、一樣的壽司飯,去年另外一個有趣的現象是,開了一堆號稱“小酒館”“bistro”的餐廳,不過這些幾乎不賣酒,似乎取名為小酒館,比較in吧!),其次是一維品質 ~ 指的是只要單一項目更動,便會導致顧客不滿意,如小西餐廳只賣義大利麵沒有飯、別人家的餐廳同樣價格的套餐有附甜點飲料但你沒有、或套餐有附飲料但選項太少....等等,底下以南部風格的肉燥飯為例來說明。

 

狩野模型3

 

 

紅酒雞2

茄子豬排246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FR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