紙鯛魚

          一家由台灣鯛養殖場直營的餐廳,會期待什麼是最美味好吃的料理呢?

          位於麻豆的台灣鯛養殖場 ~ 巧匠舞音公司,以具米其林精神的方式來養殖台灣鯛,多年來以上遍各大媒體、甚至成為國宴餐會的主角,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許多關於負責人李宗銘先生的故事,在此就不多說,直接來吃鯛魚吧!

 

招牌戶外座

↑ 餐廳直接位於養殖漁塭的中間,三面環水,夕照斜陽、輕風沫沫;農家詳靜、一派悠閒。老闆說,假日人多時,戶外區也坐滿人。

鴨-綜  

↑ 除了養魚,附近還有鴨場和豬場。

 

室內座

↑ 室內用餐區,這些家具皆由有室內設計背景的老闆親手製作。窗外即是魚塭。

 

燈-綜

↑ 所有的燈具皆用廢棄的廚具做成。

 

橙汁魚

    ↑  鳳梨豆醬蒸魚腓利豆腐

     以鳳梨豆醬 ~ 這非常傳統的農家常備速食來擔任第一道開胃菜的任務,如同宣告今晚的菜色是向農家生活致敬。接下來的菜色,在老闆主廚的講解下,果然都圍著這個主題來呈現。

     麻豆附近也看到不少鳳梨田。

米飯籃

↑ 稻香飯

       老闆有說了這是什麼品種的米,似乎是什麼84號、或87號,自己卻忘了,肯定的是這米也產自麻豆附近,而以竹籃子裝飯,則是沿襲過往割蹈農忙時,會以竹籃子裝著菜飯直接在田裡用餐的傳統。

魚羹

↑ 魚香芙蓉蛋

     墊在魚下方、跟著魚肉一起蒸熟的蛋,吸收了魚鮮,輕滑綿密,爽口非常。

鹽焗

↑ 招牌菜,鹽焗鯛

         歐洲;特別是地中海料理常見的鹽焗魚,靠的是真金不怕火煉的超優質鯛魚,我們今天這隻鯛魚重達3斤,嚐來居然有野生海笛鯛的深度風味,不愧是招牌料理。

     問了老闆「如果只用一般重量的鯛魚,如1斤、1斤半,鹽焗的風味與口感會所不同嗎?」

    「應該差不多!」,嗯,老闆這樣子的回答,大家知道了吧,畢竟小魚的肉偏細而少油,大魚的肉偏粗而多油,每種魚的最適重量都有其最適吃法 (或料理法) ,這是基本道理,不過我們桌上這尾3斤的傢伙,卻依然皮薄嫩肉,令人除了讚嘆其美味之外,亦不禁讚賞其養殖方式的苦心。

桌服-綜

↑ 老闆李宗銘先生為我們桌邊服務。一面細心的拆解鹽焗鯛,一面講述鯛魚養殖的心得。

 

蒲燒下巴  

↑ 蒲燒鯛魚下巴

魚肉燥

↑ 好心肝娃娃菜

       這道以重口味的蔥辣醬油來紅燒鯛魚肝,鹹香濃烈之餘、帶出魚肝特有的纖細風味與恰到好處的油脂,是幾乎在別處嚐不到的淡水魚肝的頂級享受!

豆豉排骨

↑ 豉汁排骨

        因為常有客人反應整餐都是魚,似乎有點吃太多魚了,老闆只好放一道肉。燒的很入味,可口。

鯛魚餃

↑ 鯛魚肉水餃

       很好的料理構想,可以將鯛魚當作主食,可惜的是水餃餡的豬肉比例太高。

      其實台南著名的魚麵也是另一個可參考的做法,若考慮到人手不足,委外代工應該值得試試。

蒜奶魚湯

↑蒜味奶香魚湯

     這是最後的一道菜,以湯品作為結尾,這也是傳統宴客的習俗、或家常用餐的習俗;最後才喝湯!

      這道以豬骨和魚骨為底,加入大量的蒜泥、牛奶,形成有如濃郁的日式豚骨拉麵的湯頭,十分涮嘴,可惜量太多,又是食量極限的尾端,幾乎沒人能喝完。

炸魚鰓  

↑ 老闆加贈的  炸魚下巴。超優品質的鯛魚,連魚鰓鰭都如蝦味先一般的爽口。

       吃完這一餐,大夥兒紛紛討論為什麼能這麼好吃,簡單的料理法、單純的調味;卻獲致如此令人讚嘆的美味感受,是的,這餐的好吃美味,必須包括“感受”,用心的養魚、堅持不懈的意識、努力生活的謙遜、與其所生長的土地的連結 ~ 這些點點滴滴,都累積成盤子裡的每一道料理,超脫出料理的流派、多元化了台菜的深度與廣度。

     衷心感佩李老闆的作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FR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