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cc2013

         台灣的西餐料理資訊界裡,包括媒體、美食作家與許多的部落客達人,一向都以歐美為首是瞻,很少看到對於日本西餐動向資訊的相關引介,比較常見的大多是;一些食記裡寫著到日本摘星 ~ 吃了什麼什麼米其林星級餐廳,其他的部份也大抵是與日本料理相關的飲食記載,偏偏獨漏日本西餐的報導。

         或許是國際市場操作的歷史緣由,讓大家把對西餐的關注,幾乎都聚焦在歐美,這種角度的定焦;對具有哈日深厚基礎的台灣而言,是殊為可惜的事,以自己十多年觀察東京義法料理的感受來說,這近20年來東京義法料理的發展,不僅越來越蓬勃,甚至已能對這20年來的發展軌跡,做出初步的歷史定位、或階段分類,猶如藝術風格的遞次演變,一朝一風騷。

        舉個小例子 ~ 2013日本義大利料理大賽 (正式賽名如上面照片),去年是第4屆比賽,而這個比賽是由日本義大利工商協會所舉辦,結合許多義大利料理相關的國際知名媒體、國際級義大利食品廠、與大使館等,雖然旨在宣揚傳統的義大利料理 (當然也是順便做做生意啦 ) ,但每年的比賽題目都不一樣,讓自己感興趣的是去年的題目:義大利料理的過去、現在、未來

        這個題目說的很清楚,有“過去”可供引用借力,也有“現在”能設身處地旁徵博引,那....“未來”該是什麼呢?

        這個比賽打從設立之初,便設定提拔新人、挖掘新一代的義大利料理為主題,因此比賽分成專業廚師組與餐飲科系的學生組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們直接來看看參賽的專業廚師提出什麼作品,去年總共有39位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參賽者,隨手由其官方網站上挑了幾道料理以供討論。

n6

lasagnetta di ragù alla napoletana e paccheri servita in gateau

ナポリ風ラグーとパッケリのラザニエッタ、ガトー仕立て

       這一道從外觀上看起來,如同卡布里沙拉,不過看了菜名才曉得這是一道義大利麵;拿波里風格肉醬佐蛋奶醬水管麵, 基本上這是道解構的南義肉醬千層麵,原始的版本是 → 紅色的肉醬 + 白色的貝夏梅醬 (或起士白醬) + 麵皮 (可用菠菜麵皮代替原味),因此從外觀上看這道料理是符合這個結構,這個視覺上與料理調味的相似性,是屬於義大利料理的“過去”,而未將料理經過焗烤,直接將之擺設成為立方狀,則是義大利料理的“現在”,是表現當代簡約時尚的風格,但是創作者用 gateau 醬取代白醬 (並且必須做的黏稠無比,才能整形切塊的放在肉醬上 )、再放上一段自製的水管麵取代千層麵的麵皮,再鋪上一層菠菜泥與自製的牛番茄乾,如此,以略帶甜味的白醬作為轉變風味的主軸、加上全程乾爽的口感 (肉醬要切割後不流出汁液,要嘛很乾、要嘛很黏,也就是說,乾的肉醬+乾的白醬+也不會太溼的菠菜+乾的麵皮 ),這....要帶給義大利料理什麼樣的“未來”呢?

      只能勉強算是有造型的一道現代風義大利料理!

 

n20

Ribollita scomposta  リッボリータの分解!leggermente

      這是一道將經典的托斯卡尼菜解構的參賽作品‧對托斯卡尼人來說,這是一道傳統上屬於冬季的湯品;菜名 Ribollita ~指的是煮2次的意思,亦即隔夜湯的意思,是以前窮苦農民會把所剩餘的食材來個大鍋煮,一次做好一星期的份量,每天重複加熱食用,因此也譯做回鍋湯,這道湯裡除了常見的農家蔬菜;如馬鈴薯、紅蘿蔔、西芹、洋蔥...等等之外,還加了托斯卡尼人最喜歡吃的白豆,因此可以想像這道湯的出現在餐桌上的樣子,糊糊的、灰白灰白、泛著淡黃色的湯汁裡有著深綠色的醜塊物 (因為炒了紅蘿蔔、與加了菠菜),所以囉,參賽的廚師把 ~ 義大利的“過去”投注在這道義大利家喻戶曉的料理,再把它改成馬丁尼杯的時髦樣!

       雖然外觀很漂亮,但嚐起來絕對是一場慘劇。因為為了能讓打成泥的食材可以分層表現,慕斯泥勢必要有一定的濃稠度,也就是說;變成巧達濃湯了!

n10

Gnocchi di patate dorati ripieni di fonduta in salsa di riccio allo zabaione
フォンデュータを詰めたじゃがいもの焼きニョッキ、ウニのザバヨンソース

      這道料理的原型,是一道北義 Aosta山谷的餃子,餃子的內餡是當地的芳汀納起士,這裡則是包在馬鈴薯麵疙瘩裡,是的!你沒聽錯,是包在馬鈴薯麵疙瘩裡,但有意思的其實是所搭配的醬;蛋乳凍醬,使得整道料理都是軟黏糯嘴的膩感。

n15  

Tagliatelle ai porcini e speck in crema di parmigiano
スペックで巻き込んだポルチーニソースのタリアテッレパルミジャーノのクリームで

       用 speck 火腿捲切片的波契尼菇,搭配有帕瑪森起士的鮮奶油醬,speck 是北義 Alto adige的代表性火腿,是一種冷燻低鹽富有香草風味的熟成火腿,在當地也是捲著許多以茄汁拌炒的配菜食用!

      即使換了搭配奶油醬,還是少了這個比賽主題裡的;義大利料理的“現在”與“未來”。

n24  

berice rosso in acqua di mare  金目鯛のアクア・ディ・マーレ

     這是一道義大利最常見的全魚料理,在日本的義大利餐廳裡,常常因使用高檔魚類而被當作高級的主菜,就跟這道參賽料理一模一樣,所以,這又符合了哪一點比賽的主題呢?

 

n16

Gambero dal lungo artiglio cotto al vapore con rosmarino e altre spezie
手長エビvapore香草のゼリーのせ

     這道料理,重點是~ 用香料蒸了螯蝦,這..... 也太瞎了吧。

n17  

 Anatra selvatica grigliata con porro al forno accompagnato con Antica pasta italiana “testaroli”in salsa agrodolce.
鴨のグリルとポロ葱のロースト。アグロドルチェソースでイタリア最古のパスタ「テスタローリ」を添え

        這道菜有點難以定義是使用了什麼的傳統義大利料理,只知道烤大蔥是羅馬、或托斯卡尼地區的做法,而 testaroli 則是一種古老的麵皮,這是一種將麵團桿薄成圓狀後,放在凹盤裡以熱水燙熟,最後像是切蔥油餅般的切片食用。

      雖然用了古老食譜做的義大利麵,或許這也稱得上是義大利料理的“過去”,但整道菜從外觀看起來,仍然像是上一個世紀的料理,碎碎糊糊髒髒的一佗佗,既非“現在”,當然更談不上“未來”。

n21

trota iridea e gambero di fiume a beccaficu. Arancini di polenta.
虹鱒とザリガニのベッカフィーク風 オレンジに見立てたポレンタ

         河蝦虹鳟卷搭配炸玉米糕丸子,從這道料理的名稱裡寫著 beccaficu ,推測這道料理的原型、或“過去”是屬於西西里島料理,原來的版本大多是使用沙丁魚,這裡則使用鳟魚與河蝦,不好也不壞,但絕對不會有符合比賽主題;義大利料理的“現在”感,另外,把北義常見的炸燉飯丸子,將丸子的內餡由“飯”換成了“玉米糕”。

 

n13

Risotto di funghi porcini con coda di rospo コラーゲンたっぷり 鮟鱇とポルチーニ茸のリゾット

       波契尼菇不管是新鮮切片、或切片後乾燥,用波契尼菇做成燉飯是義大利恨常見的料理,而鮟康魚也不是只有日本人在吃,來自普羅旺斯地中海海域的鮟康魚,廣泛使用在環地中海國家的料理。

n11

Gudi”piatto tipico toscano. Trio di sapori autunnali. トスカナ伝統「GUDI]秋の三種の味

      這道料理的菜名僅寫著;3種典型道地的托斯卡尼秋天味道,這個命題相對於比賽的主題來說,其實是落在一個難以討論的巢桕,因為“托斯卡尼的秋天”是一個具體的自然特徵,除非有自然的氣候災變、或人文地理的變遷,否則不會生產出新的知識實踐,也就是說,料理者若沒有提出符合“未來”的味道,那所謂的義大利料理的“過去”、“現在”都只會是堅實一塊的歷史傳統罷了!

( 突然想到一個可以利用的明顯例子;托斯卡尼的葡萄酒,因為近30年,這裡的紅酒有幾個明顯的轉變,如果一樣是要在盤子裡放上3球料理慕斯,那便可挑選3種不同進化階段的紅酒,搭配3種不同的食材或傳統料理,如此,不是更符合比賽主題嗎!)

 

鱈魚卡波那拉263  

↑ 本屆大賽的冠軍作品;鱈魚、白子、明太子與 carbonara直麵

      carbonara 一般都使用義式培根來烹煮,但做成海鮮或野菜版本,則是義大利一些口碑餐廳偶爾會出現的創意料理,但這點換到喜食海鮮的日本,便成了充滿日本風味的原創思維,再配上白子與明太子,更精準地傳達;義大利料理從“過去”走向“未來”的可能性,最後,參賽廚師神來一筆,整道料理在出菜前,以櫻花木片輕輕的煙燻過,這一來,讓整道料理氤氳著一股迴異於原本 carbonara 濃郁肉香起士味;而是淡雅清新、高爽不古的風味。

       得獎是實至名歸!

 

o0640042712295361291  

↑ 2012年的比賽現況,那年的比賽現場是選在知名的調理師學校,2013則是在銀座的高級綜合料理教室 Studio+G

 

     從這幾年包括義大利本土與國際義大利料理界的動向來看,義大利料理的“未來”極有可能會出現在義大利本土以外的國家,這句話的意思是說;許多義大利具美食指南級的優秀餐廳,以異國料理的素材,來為傳統義大利菜注入活水,已成為時尚風潮,昆布、柴魚、八角、薑汁、香茅....用的畫龍點睛新奇有味,這對身處義大利境外的異國們,只要把握好料理血緣脈絡的分寸,又何嘗不能掌握到義大利料理的“未來”呢?

        以此借鏡,重思台菜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FR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