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品-門面

        天一冷,除了總喜歡吃點熱驣驣溫暖身心的薑母鴨、麻辣火鍋之外,正宗川菜也是很好的用餐選擇之一,特別是屬於麻辣味、椒麻味、煳辣味與家常味這四種味型的菜色,一樣能活血發暖暢氣禦寒,這其中以川菜的“燒”法最能發揮這項功能,川菜裡的燒法;是中國南方菜系裡很具特色、並以之成就許多代表性菜餚的一項烹調法、如干燒岩鲤、干燒牛筋、干燒魚翅...等等,這一類干燒的菜餚,基本上會與帶有膠質的食材一起烹煮,利用少許的湯汁炒料結合食材天然的味道、與食材本身的膠質,以恰當的火侯燒化為濃郁厚實的醬汁,令人食味無窮,而近年來川菜的燒法不斷改良,甲殼類的干燒鍋更是風靡全中。

      因此既然到了成都體驗川菜,除了傳統菜餚、百年老店,也得嘗嚐這新掘起的領一時風騷的干鍋菜。

      由於所住的旅館位於青羊區,這一帶屬於舊市區,餐館、攤販、美食街林立,既有如此的地利之便,有時便捨棄美食指南,趁夜將墨時徒步外出覓食,這家“宜品龍蝦”正是巧遇的一家香辣小龍蝦鍋的專賣店。

 

宜品-蓮藕

↑ 家常滷藕、農家烙餅

 

宜品-苦瓜

↑ 涮青筍片

       先上來的二碟涼菜,一份烙餅。所謂的“滷藕”,指的是用川味滷水滷漬過的蓮藕片,一樣充滿川西麻辣鮮香的風味,這是來自川味滷水的味道,四川滷水的基本味道;同樣建立在辛香料的拌炒、與泡姜泡椒醬的調制、再加上中藥滷包、豬大骨、料酒等熬煮至少2個小時,光這一鍋滷水,就能變出琳瑯滿目的冷前菜,稍做改良後做成熱食,便可當作麻辣燙囉!

 

宜品-龍蝦  

        等了約莫半個小時,主菜上場。濃郁的麻辣鍋香撲鼻而來,這道香氣裡濃縮著極為平衡的蔥、薑、蒜、乾辣椒與花椒的氣勁,覆以爆炒小龍蝦厚甲殼的潮鮮,另人吮指回味!

      倒是蝦肉的味道頗為鮮甜,沒有外殼汁液那般的勁辣逼人。

      除了很幸運的遇到不具媒體知名度的好吃小店之外,也專程前往這幾年在成都火紅的干鍋店,幾乎所有的當地美食指南都強調必吃的一家店 ~ 冷記鍋鍋香。 為避免久候,早早便打電話訂位。

 

冷-門面

  ↑ 冷記 ~   擁有3間店面寬、外加2樓、騎樓、人行道與佔據馬路一線道的廣大用餐空間

 

冷-戶外冷-室內

 ↑ 開始營業後不到半小時,已經客滿,外頭開始出現排隊人龍。

 

 

冷記1

       直接點了冷記的招牌菜;排骨鮮蝦鍋。

       光看菜名就知道這是一道味道飽滿層次豐富的料理,因為不管是中餐或西餐,海鮮與肉的組合總是相得益彰,能帶來不同層次的鮮味與風味。

       這一鍋以麻椒、水豆豉、洋蔥、乾辣椒四味為基礎結構,再架起層層疊疊的碧蔥辛薑炸蒜、最後以川味紅油提出排骨肉與蝦鮮味的濃純厚味,並添加玉米段、洋芋條、藕片、小黃瓜等以豐富食用樂趣。不愧為當家招牌,整體風味的確令人驚豔!

      這一鍋裡用的辛香料,除了顯而能懂的乾辣椒、蔥薑等之外,“川味紅油”~ 這隱而不易見的材料,扮演了對於厚植香蘊的重要幕後推手;這也是利用油炸大量的蔥薑乾辣椒、加上中藥材與堅果 (通常是白芝麻+花生 )所做成,並且須靜置2天以融合油裡的所有味道,紅油完成後直接拌麵拌菜便非常美味,何況拿來當做料理的背景材料,怎能不好吃!

       大開胃之後決定追加一鍋,反正難得來一趟,撐破肚皮再說囉。

 

冷記2

        許多成都的美食指南除了推薦招牌菜鮮蝦排骨鍋,也都會提到干鍋牛蛙、干鍋爬爬蝦,不過在現場看到左鄰右舍的桌上,都放著一大鍋耀武揚威的螃蟹鍋,震撼之餘也趕緊點了鍋香辣蟹。

       基本上干鍋的做法大同小異,只是把食材換成螃蟹而已,但因沒有海陸雙拼食材的威力,美味程度就差了些,想來是不靠海的成都人較少吃到海裡的螃蟹,導致上館子時點份螃蟹嚐試嚐試。

 

冷記3

↑ 蟹黃豆花,蟹黃沒啥味道,應該是胡蘿蔔假裝的,豆花也不滑口兼之無豆味。

         冷記除了干鍋菜,也賣其他的熱炒、冷菜、小點、燉湯,並提供自助式免費吃到飽的白飯、米粥、鮮果...等。

宜品-啤酒

   干鍋絕對是超級下酒菜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FR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