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139

      經營私廚的主廚們通常都很有自己的想法,而這家法斯樂 Facile 的二位料理主廚,更是得獎無數的競賽型廚藝選手,一般而言,經常獲獎的選手,對於料理味道的鋪陳、文化的主張、配餐的結構等等,通常會比一般商業型態的主廚有更全面的思考脈絡,或者說是,更能精準地表達自己的烹調意圖,因此從網路上看到的有關法斯樂私廚的食記,其中的很多的料理都是以法式料理來解構、詮釋台灣菜,更因為主廚之一是客家人,故而這次的預約,便先給了「客家菜」的主題。法斯樂的消費模式是三種預算,NT$1680、2680、3680,我們這次是選擇2680價位的套餐。

IMG_1104

    私廚位於內湖的山腳下,外觀就是普通民宅的樣子。

IMG_1105

    入內後就會直接看到幾張餐桌,與料理的出餐檯,氛圍甚是雅致。

IMG_1106IMG_1113

自製的法國麵包,搭配主廚改製的有鹽奶油,奶油因為經過打發與煙燻,讓融入的許多空氣保存了綿密的薰香,使得觸覺(口感)的優雅結合嗅覺的濃重,形成一種迎面衝來卻又輕盈輾轉的獨特感覺,配著撒在奶油上頭的鹽之花,讓心情奏起期待歡愉的迎賓曲。

IMG_1118

獲得如此多的獎牌肯定,這次的用餐便會以品嚐型1餐廳的標準來評鑑其料理。

1/ 請參考,淺談「食評」需要的餐廳分類 

IMG_1121

第一道前菜,主廚解說 / 以客家的鳳梨炒木耳進行發想,延伸出,以焦糖鳳梨醬搭配大溪生甜蝦的主味結構

      鳳梨炒木耳是傳統的客家小炒之一,主廚將這道菜的木耳與薑絲鳳梨拆開來用,木耳川燙後漬酸,鳳梨則做成帶有薑味的焦糖鳳梨醬,大溪特有的甜蝦(紅鐘蝦),搭配鳳梨醬食用,其刺身的甘美鮮甜絲毫不受影響,可見主廚對鳳梨銳利的酸酵感,把握的十分良好,可讓之隱而未見,卻又能感知是鳳梨味,充分地擔任作為配角的角色。

      倒是一旁配菜的基隆港的小卷,固然新鮮,但如何能察覺是來自基隆港呢?所以,即使菜名、或菜色解說時說了食材產地,很多時候也只代表著「食安」與廚師的熱情辛勤,但這幾年卻有許多的餐館當成「料理特色」來宣傳,搞得品嘗者吃來十分無感。

      不過,雖然是由客家冷菜發想的料理,但只有吃到鳳梨醬裡殘留的少許薑絲時,才有台菜、或客家菜的聯想,可見當這道菜被解構時,才能察覺這道菜的味覺原型原來是薑絲、與酸甜鹹味的串聯,難怪這道傳統客家菜又號稱鹹酸甜,若把一旁的火龍果,用來將薑絲(薑片)染成紅色,便能取代紅龍果片的裝飾效果,更達到跨文化料理衝擊的趣味。

IMG_1130

第二道前菜,桔醬雞、有機玉米、西班牙辣味紅椒醬

      桔醬是台灣客家傳統的鮮味沾料,也有做成辣味,用來沾白斬雞、豬肉片、水煮玉米、甚至燙青菜等,這一道前菜幾乎就是一盤白斬雞沾辣味桔醬的所有元素,只是換成了時髦的模樣,雞胸是調味舒肥而成,單吃也夠味多汁,桔醬不會死鹹死甜,微妙地保留果酸果香,這二者主廚都處裡的很好,但雞肉沾上桔醬,卻也沒有增加更多的品嘗趣味,仍然各自為政,畢竟,這不是日常的家庭菜,白斬雞沾個隨手醬就能過日子,而更應該有屬於精緻料理的味道激盪。

      倒是很甜的有機生玉米粒,搭上濃郁的辣甜椒醬很開胃,從這點來看,似乎又能看到傳統客家菜以鹹酸甜來解膩去油的影子,或許,乾脆讓桔醬更酸些、或呈現更多的酸層次,便能將這道菜的所有元素組構起來,引領出全新的品嘗體驗。

IMG_1132

湯,數十年老菜脯雞湯

      湯一上桌,便飄出濃濃的牛肝菌香氣,結果主廚說這是媽媽醃了數十年的老菜脯,滑順、香濃、沉鮮、帶有淡淡的純釀醬油香,是種全新的湯品味型,溫暖人心滿足身靈。詢問了主廚這道湯為何如此好喝,「這是我們熬了好幾個小時的雞湯,但最主要是用了四十年以上的老菜脯做底,這是只有特別的時候才會使用,再搭配一些菜脯,所以是用了老中青三代」,原來如此,有陳年的時間做底味、普通的菜脯撐起雞湯溫潤的主體味、最後再讓年輕白蘿蔔的鮮明暢快擔任感受之先,成就一道充滿客家生命力的現代料理。

     這樣的料理才能算得上繼往開來,有客家醃菜燉煮的智慧與懷舊,也有受過精良法餐訓練的對味道結構、技法的調控與整體掌握。

     淋在湯上的橄欖油是果味型,但若換成是青草、或杏仁味重的橄欖油,必然對味道的想像更有加乘效果,嗯,不過,這比較算是義大利、或地中海型料理廚師,對橄欖油熟悉後的掌握,就不苛求法餐廚師(其實南法也產許多橄欖油、料理也用許多橄欖油,只是台灣的法餐訓練不以南法料理為主流)。另外,這道料理為何有明顯的牛肝菌香氣,反過來看,可以理解為牛肝菌的香氣,具有鮮濃的雞湯味、加上陳年(時間與森林沉積、但沒有發霉腐敗的泥土味)的菜脯味,這對解構、或重現牛肝菌氣味是一個良好的啟發。

IMG_1134

魚主菜,基隆紅股魚、北海道干貝、西班牙魚子醬、樹子醬、白木耳

      紅骨魚是台灣海峽沿岸常見的手釣魚,肉質雖不若花鱸鮮美,但Q彈札實如若石斑魚,一口咬下有三種口感,皮、皮下膠質、短而彎的球狀肉纖維,營造鮮活美妙的質地觸感,熟度控制非常好,得以引出魚肉本身具有的優雅奶味,醬汁滑順如奶油慕斯,帶有淡淡的烤肉香(可能是來自於烤魚骨的高湯、或爆炒樹子的鍋氣),但搭配魚肉仍然沒有增加品嘗感受,白木耳十分蓬鬆,猶如爵士開場的幾下樂音,輕脆迷人,帶有明顯的玉米味,讓在座不吃木耳的人也讚不絕口。

      這道菜每一樣元素單吃都盡善盡味,但若先吃了干貝再食魚,恐怕會嫌魚肉不鮮,若將魚子醬和著白木耳一起吃,恐怕魚子的鹹腥會誤了白木耳的純良美好,這道菜的客家元素,樹子,反倒沒有太突出的印象。

     「魚太好吃了」、「真的魚子醬沒想到是好吃的耶」、「魚好好吃喔」、「干貝好甜喔」、「太完美了」、「這魚也太好吃了吧」

      在同桌的一片讚嘆聲中,秒殺這一碗湯。

IMG_1136 

肉主菜,溼式熟成70天美國牛小排,梅干扣肉汁、火龍果花、梅干

     梅干扣肉的結構是以梅干化解豬肉的油,這裡則以油花豐富的牛小排來代替,主廚Pen說梅干醬是以熬煮72個小時的牛高湯做成,溼式熟成70天的牛小排,其實已是接近腐敗的邊緣,卻恰好與發酵的梅乾若有呼應,盤上的那一坨梅干,已呈現梅子膏的狀態,甜鹹厚實。

 

IMG_1117

 

主廚備餐的樣子

      以上的每一盤料理,都令人極想要搭配一杯葡萄酒。

IMG_1142  

甜點師傅準備開始現場製作甜點,桌上的鏡面大理石,便是一大塊甜點盤

IMG_1144IMG_1145

餅乾碎片底

IMG_1146IMG_1148

鋪上棉花糖

IMG_1152IMG_1151

抹茶冰霜、巧克力布朗尼、藍莓、覆盆子醬

IMG_1154IMG_1156  

炙烤棉花糖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UFR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