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081

     Beape 是一家法式餐酒館,中文名稱是 ~ 百花猿法國餐酒館,這個店名根據服務人員的解釋,是來自中國古代一則猿猴嗜酒、喜歡自己釀酒、無拘無束喝酒的故事1,這裡的主廚是法國人,人稱阿勇師,之前曾開設黑腳私廚,因此這家餐酒館的外文全名是: BEAPE by Le Pied Noir,後面這行小字,就是「黑腳」的意思,餐廳的臉書寫著 ~ 法國義大利北非的家鄉味,可以想見這裡會供應這三個地方的家常菜。

 

1 這個故事最早出現在東漢【淮南子】,唐朝的【後漢書】不僅提到了這件事,還多了詳細的注釋,從此猿猴嗜酒造酒的故事便廣為流傳,連金庸的笑傲江湖,都提到了「猴兒酒」。

 

IMG_1072

餐廳位於一條巷子裡的更小的巷子,L型的生鐵燈箱掛牌,既是指標,也是菜單,很有歐風質感

 

IMG_1073IMG_1074

小巷子的底端,就是上餐廳的門,推開門後,則是一道略陡的、灑落潔白光暉的階梯

 

IMG_1075

用餐的主要大廳,是挑高的舊屋,保留許多舊有的立面、構件,屋頂以部分採光的方式遮蓋,白天灑下的光線雖美,台北的正午卻是冷氣難以對抗的妖獸。

 

IMG_20170720_120435  IMG_20170720_120416  IMG_1082

前菜 : 小卷與明蝦

    這道料理的名稱很簡單,也無什特色,但在菜單的說明上,寫著「黑腳風格」,似乎可視為是黑腳主廚的招牌料理,因此便點來試試。

   基本上,這是一道西班牙臘腸甲殼湯,在保留油煎 辣味Chorizo濃郁的香氣基礎之上,添加少許非洲香料、再融合甲殼高湯而成,搭配檸檬泡沫、鹽烤小卷與明蝦,口味很重,超鹹辣的臘腸油汁與鹽烤的明蝦,在氣味上是同屬木石陽光味,但紅椒粉的鹹辣反襯出蝦肉的緊實鮮甜,讓堅硬的辣、死鹹、超膩紅椒粉、極肅的甲殼素的四味,交織出遙遠國度的異鄉情調,依稀就能嚐到主廚對家鄉的懷念。四味雖極重,偏能襯出小卷與明蝦的鮮甜飽滿,配上檸檬泡沫,得以在厭膩的四味當中,開創出清新的感官空間,不僅解膩,更引人耽溺在四味的重擊感受,是很好的一道前菜。

    一般的前菜多是酸香甜、清新安全,如此才能擔得起開味之功,但這一道,則是一拳擊弊味蕾,讓味蕾處於死後急於重生的急迫狀態,如此也算有開胃之能啦。

IMG_1083

主菜: 諾曼第白酒燉牛肚

     點這道菜是因為菜單上寫著「春夏限定」,因為這本就是道傳統的諾曼地家常菜 (網路上有許多說明),好奇主廚為何將之放入春夏的限定菜單,為了一探究竟而點來試試,結果....,從料理上完全沒有春夏的季節因素,只能自己推測囉,就算是傳統上搭配要喝的蘋果酒,也是在十月入秋後釀製,並非春夏,而若是使用小牛肉、或小牛肚的話,才可能是在春天,因為小牛(仔牛)多在春天宰殺,最後一個推測的原因就是,新釀白酒,使用去入桶的白酒,在春天裝瓶後上市,因此是新酒,也是時令(其實更像葡萄汁)。

   這道號稱具有千年傳統的料理,原始食譜上是沒有番茄的,因為番茄是十七、八世紀才傳入歐洲,但這裡的燉牛肚是有加番茄的,反而比較像是義大利的托斯卡尼燉牛肚,吃起來也幾乎一模一樣,基本燉菜的表現,中規中矩。

 

IMG_1087

主菜: 鱒魚菲利佐檸檬艾葉醬 NT$450

    魚來自宜蘭的養殖場,鱒魚2除了是優良的蛋白質之外,也是台灣十分難得、有特色、能宣示生態保育的好食材之一。鱒魚以檸檬汁漬熟,這是一種魚類酸熟成的烹調法,能讓魚肉保持在有如生魚片的狀態,有種輕發酵的、溫吞的甜韻,魚肉纖維短而細緻,口感不柴不澀、有適度的彈力,連魚皮都只帶有微微的革質口感,這道也是菜單上的春夏限定料理,該是春鱒較為肥美的關係,那片碩大的甜菜根,光從體積與組織來看,便知應該是上上之選,主廚以甜酸味醃漬,帶有明顯的黑李香,魚底下的艾葉3醬,以膠質豐富的魚高湯為基礎,加上鮮奶油、檸檬,再以蜂蜜一類的甜味劑增加甜味,沾上魚排食用時,既開胃舒暢、又清雅秀氣。

2 台灣的鱒魚,過去稱之為櫻花鉤吻鮭,被認為是台灣原生種而在高山進行復育,但近十年來最新的調查顯示,它有可能是日本人引進的虹鱒,學界目前仍未有定案,是屬於高成本、高消費的養殖漁業。

3 香草用的艾葉,一般也稱作茵陳蒿 tarragon,是法式料理最常用來搭配魚肉、白肉(雞肉)的香草。

 

IMG_20170720_120722IMG_1089

IMG_1090  

主菜:黑腳家傳燉羊肉 NT$650

   這道寫著「家傳」、又直接以主廚之名命名,怎能不點來一探究竟 ?

   從菜單上對這道菜的說明,即可瞭解是用了多種香料,這些同時也是印度、中國燉羊肉的常用香料,菜上桌時,燉汁的味道也確實如此,有濃郁的小茴香與荳蔻味,不過羊肉的味道非常好,是羊肉料理少見的清爽型味格,以淡淡的鹹味,引出結實、樸素、溫暖的肉味,這是香料比例與燉煮溫度得宜,所賦予羊肉的大地、草地性格風貌。羊肉、附著在羊骨邊的筋肉、與羊肉上少許的皮,這三者形成絕妙的口感對比張力,推測應該是出餐前,有進入烤箱高溫悶烤,皮脆肉嫩,尤其是牙齒要拉離骨邊肉時的依依不捨,有骨頭烤過的香氣與筋膜燉煮的厚實軟嫩,二者若即若離,著實令人驚艷。

IMG_1092

燉羊肉的副菜: 庫斯庫斯,附上主廚辣醬 (見上上張照片)

    庫斯庫斯幾乎就是原味,澆上燉羊肉汁與鷹嘴豆,雖平添幾分北非風情,仍是平凡無趣,不過這個主廚辣醬,勁辣回甘,有辣味台式沙茶醬的錯覺,推測是由洋蔥泥、薑泥、番茄、辣椒、小茴香、油、最後再加一點點高湯組成,很適合作為燉肉的沾醬。

IMG_1099

主菜: 圖盧茲白酒香腸佐芥末時羅醬

   圖盧茲就是土魯斯 Toulouse,是國人熟知的法國鵝肝的產地,同時也是西南法地區代表性香腸的主要食用地與產地,這種香腸與中國、或台式香腸的做法、口感很接近,但在該地會在製作完後,與蘋果、白酒一起燉煮食用,就如目前桌上的這道白酒香腸,這道菜也是服務人員在介紹菜單時,唯一提到,並推薦的一道菜,「這是由在台北的法國人手工製作的,可以試試」,咦,不是由餐廳自製嗎 ?!

   這道也是此次用餐,表現最平淡無奇的一道料理,或者換句話說,因為是接近台式香腸的肉品型態 (不是什麼義式臘腸、風乾火腿等),台灣人就愛煎的噴香的感受,如此柔和的味道,即使真是再現吐魯茲的飲食風味,品嘗者沒去過、不了解的話,也是無法理解其中的奧妙。(其實若在商言商,服務人員的推薦,或許只因為這道賣不好、或盡快出清當日的解凍量)

IMG_1086

香腸的副菜: 普羅旺斯燉菜 NT$120

   這就是料理鼠王裡的那道菜 Raratouille,燉的非常好,每種蔬菜都以適合的做法烹調後,煎、炸、炒後再燴整燉煮,讓整體的味道呈現和諧的層次、與儁永的深度,可惜需搭配主菜點用,無法單獨點來品嘗,否則光是舖在麵包上吃,便已是一大樂事。

IMG_1102  

甜點:法布魯頓梅子糕  NT$150

   蛋糕體十分特殊,有輕柔的蛋香與宜人的Q彈口感,是非常美妙的異國飲食體驗。

   整體而言,Beape算是料理品質很好的餐廳,是台北少見的、能體現傳統法國鄉村菜(以燉、煮、烤的傳統烹調法來製作的費工費時料理)的餐酒館料理。

arrow
arrow

    LIUFR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